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99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孕早期胎儿生长受限与孕晚期胎儿生长受限的相关性研究
高云鹤;郑海清;陈乔珠;何耀娟;
0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产科门急诊;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护理部;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大数据中心)
摘要:
目的:探讨孕早期胎儿生长受限(FGR)与孕晚期FGR的相关性,为FGR的早期预防和管理提供依据。方法:选择2012年5月至2017年5月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行定期产前检查并住院分娩的孕妇共9637例,计算孕早期(孕10+0~13+6周)顶臀径Z评分,<-1分定义为孕早期FGR组,≥-1为孕早期非FGR组,分析孕早期FGR与孕晚期FGR的相关性,并根据是否合并妊娠期糖尿病进行分层分析。结果:孕晚期FGR477例,发生率为4.9%。调整孕妇年龄、孕前体质量指数(BMI)、孕产史、受孕方式、PAPP-A MoM、β-hCG MoM、是否合并妊娠期糖尿病和是否合并妊娠期高血压等混杂因素后,Logistics回归分析显示,孕早期FGR组发生孕晚期FGR的风险是孕早期非FGR组的1.88倍(95%CI 1.51~2.34);在无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中,孕早期FGR组发生孕晚期FGR的风险是孕早期非FGR组的1.73倍(95%CI 1.37~2.19);而在合并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中,孕早期FGR组发生孕晚期FGR的风险是孕早期非FGR组的3.81倍(95%CI 1.97~7.39)。结论:孕早期FGR与孕晚期FGR发生风险增加相关,在合并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中这种关联更强,应重点关注孕早期顶臀径低于同孕龄的孕妇,以预防或早期发现孕晚期FGR。
关键词:  顶臀径  胎儿生长受限  妊娠期糖尿病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