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419次   下载 484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成功的臀位外倒转术对分娩方式及母儿结局的影响
谭章敏;张培珍;程林;尹玉竹
0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晚期成功的臀位外倒转术对分娩方式及母儿结局的影响。方法:选择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检查并分娩的产妇452例,其中妊娠晚期胎位臀位且自愿选择行外倒转术的产妇134例,外倒转术成功且至分娩时胎位仍为头位的80例产妇为外倒转术组,另选择同期胎位头位选择阴道分娩的318例产妇作为对照组,进行随访观察,比较两组产妇的分娩方式及母儿结局。结果:外倒转术组产妇的剖宫产率(15.00%)和紧急剖宫产率(12.5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剖宫产率(5.35%)和紧急剖宫产率(4.7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产妇的引产率、阴道助产率、羊水浑浊率及产后出血情况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新生儿死亡率、新生儿窒息率、Apgar 1分钟评分、Apgar 5分钟评分、脐动脉血PH值及碱剩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经臀位外倒转术成功后的产妇虽剖宫产率较普通头位产妇略有升高,但其他方面对产妇和新生儿无明显影响,臀位外倒转术仍为改变胎位、提高阴道分娩率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  妊娠晚期  臀位  外倒转术  分娩方式  母儿结局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