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634次   下载 51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血液病骨髓移植后卵巢早衰育龄女性激素补充治疗临床疗效
王海红;张慧;傅琤琤;马骁;仇惠英;王春雨;韩冰
0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泰康同济医院)
摘要:
目的:探讨血液病骨髓移植(BMT)后卵巢早衰(POF)患者行激素补充治疗(HRT)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2015年4月至2017年3月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门诊就诊的血液病BMT后POF行HRT的44例育龄女性的病例资料,比较其HRT前后月经情况、血管舒缩症状、症状自评量表(SCL-90)、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雌二醇(E2)、抗苗勒管激素(AMH)、子宫大小、窦卵泡数量(AFC)、乳房钼靶或B超检查以及骨密度的变化情况,初步探讨HRT对这类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血液病BMT后发生POF的患者行HRT后,月经复潮率95. 5%,治疗前有血管舒缩症状的患者治疗后症状均缓解(100%),治疗前后症状自评量表(SCL-90)总分和各因子分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治疗6个月后AMH数值增加、FSH和LH明显降低、子宫体积增大(P<0. 05),但是AFC无明显变化。治疗1年后复查骨密度的9例患者,L1~L4骨密度无明显变化,双股骨骨密度数值增大(P<0. 05);治疗1年以上的患者有11例随访乳房情况未发现明显变化。结论:血液病BMT后POF的育龄女性行HRT可有效缓解其雌激素缺乏相关症状,建议对这类患者行HRT。
关键词:  血液病  骨髓移植  卵巢早衰  激素补充治疗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