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400次   下载 486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子痫并发不同程度肾功能损害对母胎结局的影响
刘玉冰;谢玉珍;钟曼影;李映桃
0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东省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
摘要:
目的:分析子痫并发轻、中、重度肾功能损害的临床特点及对母胎结局的影响,探讨改善预后的建议。方法: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收治符合子痫诊断标准且合并肾功能损害及资料较完整的病例44例,按肾功能损害的程度分为轻度组(33例)、中度组(6例)、重度组(5例),比较各组的临床特征及对母胎结局的影响。结果:(1)子痫并发肾功能损害发病率为0. 13%(44/33084)。(2)中度组发病年龄明显高于轻度组(P<0. 05)。中度组最高收缩压明显高于轻度、重度组(P<0. 05)。最高舒张压在3组间两两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5),其中轻度组的值最低,中度组的值最高。3组发病孕周、抽搐次数、初产妇、不定期产检的比例及子痫类型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 05)。(3)中度组和重度组HELLP综合征发生率明显高于轻度组(P<0. 05),中、重度组入住ICU天数明显长于轻度组(P<0. 05),且中度组入住ICU天数长于重度组(P<0. 05)。3组间胎盘早剥、心功能不全、产后出血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 05)。(4)重度组围产儿死亡明显高于轻、中度组(P>0. 05),但3组间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窒息、早产、转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 05)。结论:血压控制不良加重肾功能损害,中度肾功能损害也对机体造成明显影响;随着肾功能损害程度加重,HELLP综合征发生率、转重症监护室及围产儿死亡风险明显增加。需重视子痫患者肾功能的动态检测、高血压的处置和器官功能支持治疗。
关键词:  子痫  肾功能损害  围产儿  并发症  预后
DOI:
基金项目:广东省医学科学技术研究基金项目(编号:A2016182)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