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30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绝经后女性卵巢间质细胞与骨密度的相关性研究
马瑛;宁雯雯;
0
(绵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
摘要:
目的:探讨绝经后女性卵巢间质细胞与骨密度的相关性。方法:选择2019年1月至2021年1月在绵阳市中心医院就诊因子宫良性疾病需行全子宫切除术并选择预防性切除双侧输卵管、卵巢的绝经后妇女58例为研究对象,术后显微镜下对双侧卵巢间质细胞进行计数,同时在术前、术后1月、术后6月、术后1年测定腰椎骨密度值(BMD),使用术前测值作为其自身对照。结果:绝经后女性在预防性卵巢切除术后1年内BMD呈持续下降趋势,在术后1年时BMD下降约11.2%。绝经后卵巢间质细胞含量与术前BMD以及术后1年BMD下降程度呈正相关(r>0,P<0.05)。结论:女性绝经后卵巢仍对骨密度具有保护作用,若在因子宫良性病变行子宫切除手术的同时预防性行双侧卵巢切除术,将导致绝经后女性骨密度丢失迅速,并且可能与卵巢间质细胞含量有关。
关键词:  卵巢间质细胞  骨密度  预防性卵巢切除  
DOI:
基金项目: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编号:2019YFS0416);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