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696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行二次肿瘤细胞减灭术的应用价值研究新进展
刘舰鸿;郑莹;
0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摘要:
对于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ROC),行二次肿瘤细胞减灭术(SCS)患者是否受益目前仍有争议。大部分研究结果显示,铂敏感ROC患者通过SCS达无肉眼残留病变(R0),患者获益最大;若不能达到R0,推荐直接行化疗。但近期也有少数前瞻性研究与既往回顾性研究的结论相悖,否定了SCS在ROC治疗中的价值。临床对如何选取R0的铂敏感ROC患者目前暂无统一标准,妇科肿瘤医师可参考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推荐及目前各项评分系统(MSKCC标准、iMODEL评分及AGO评分),合理进行评估。此外,随着临床新型药物的应用,关于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抑制剂(PARPi)及贝伐珠单抗的维持治疗是否会弱化SCS在铂敏感ROC中的价值,尚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关键词:  铂敏感  复发性卵巢癌  二次肿瘤细胞减灭术  
DOI:
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编号:2020YFS0049);四川省科技厅计划项目(编号:2021YJ0137);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