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734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妊娠期体质量增加与产后抑郁症关系的Meta分析
陈艳;王婷婷;刘小玲;叶长翔;陈立章;
0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生缺陷研究与预防重点实验室)
摘要:
目的:采用Meta分析的方法系统评价妊娠期体质量增加(GWG)与产后抑郁症(PPD)的关系。方法:系统检索PubMed、Web of Science、Embase、中国知网(CNKI)、万方、维普等数据库从建库至2021年6月2日前公开发表、报道有关GWG与PPD的文献。采用RevMan 5.3软件和R 4.0.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最终纳入文献6篇,研究对象共5084例。Meta分析结果显示:GWG不足((印)OR(正) 1.02,95%CI 0.77~1.36,(印)P(正)=0.880)或GWG过度((印)OR(正) 1.13,95%CI 0.85~1.49,(印)P(正)=0.400)均与PPD的发生无关。对GWG不足和GWG过度的每一篇文献采用逐一剔除法进行敏感性分析,新的合并(印)OR(正)值与原始合并(印)OR(正)值相比均未发生明显改变((印)P(正)>0.05)。按照研究地区、研究类型、PPD标准、样本量和是否控制混杂因素进行亚组分析,GWG不足和GWG过度的各亚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印)P(正)>0.05)。结论:GWG不足或过度与PPD无关,未来的研究需要关注不同妊娠时期的体质量增加与PPD的关系。
关键词:  妊娠体质量增加  产后抑郁  循证分析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