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23次   下载 18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不同病因妊娠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临床分析
高元妹;廖广园;伍丽婵;王银玲;王懿春;陈敦金;
0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病因妊娠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PAH)围产期的监护及妊娠终止时机和方式。方法:收集2014年1月至2019年12月于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收治的妊娠合并重度PAH患者28例的临床资料,分析其病因、临床特点及妊娠结局。结果:(1)28例妊娠合并重度PAH患者中,病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占最大比率10例(35.7%),其次是风湿性心瓣膜病7例(25.0%),特发性肺动脉高压(IPAH)居第3位6例(21.4%),肺栓塞2例(7.1%),子痫前期2例(7.1%),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性PAH 1例(3.6%)。(2)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瓣膜病、子痫前期、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性PAH的孕妇预后良好,无一例死亡;6例IPAH患者中3例好转,3例死亡,病死率高达50.0%,均为病情极其危重由外院急诊转入本院,未进行规律的产前检查,并在产后并发了大出血;2例肺栓塞患者,1例预后良好,1例死亡,为在外院顺产后因重度心力衰竭转入本院,呼吸循环衰竭死亡。(3)共计26例围产儿(均为早产儿),其中存活围产儿22例,死胎4例;医源性流产儿2例。先天性心脏病孕妇的存活围产儿占87.5%(7/8),IPAH孕妇的存活围产儿占83.3%(5/6),而新生儿窒息发生率高达80.0%(4/5),且新生儿出生平均体质量较低为1656±552 g。结论:不同病因妊娠合并重度PAH的母婴结局不同,未规律行产前检查的IPAH患者预后较差,病死率最高,母婴结局最差,而先天性心脏病孕妇及围产儿的预后相对较好。规范化、全程、多学科的孕产妇管理是降低重度PAH孕产妇病死率的有效方法,是改善母婴结局的关键。
关键词:  妊娠  重度肺动脉高压  妊娠结局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