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339次   下载 477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子痫前期动物模型研究进展
周盛萍;周容
0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摘要:
动物模型是探索人类子痫前期(PE)发病机制中的重要工具之一,为寻找符合人类PE发病特点的动物模型,学者们进行了大量研究,迄今仍无一种动物模型可以很好反映PE的特征。达成共识的是模型动物与人生理特点及胎盘形态学越接近,其用于实验研究获取的数据就越具有说服力,如非人灵长类(狒狒、猕猴)、啮齿类(大小鼠)等。由于动物本身与人具有种属差异,因此,无论采用何种动物都不能完全复制出人类PE病变。此外,出于不同的研究目的,大多数文献报道了在妊娠状态下使用单一方法成功建立PE动物模型,如自发性血压升高、手术钳夹腹主动脉或子宫动脉、将致病因子或异常基因导入母体等均可导致动物出现血压升高、蛋白尿等类似人类PE的特征性表现,有的动物甚至可伴发母体内皮功能失衡、全身多脏器或系统不同程度的损伤或(和)胎儿受累等一种或多种PE表现。然而单一的建模方法也并不能完全体现PE多因素共同作用的发病本质。
关键词:  子痫前期  胎儿生长受限  血管内皮损伤  动物模型
DOI: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81571465);成都市科技惠民技术研发(编号:2014-HM01-00009-SF)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