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168次   下载 42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两种不同药物干预孕期缺铁性贫血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
庄旭;俞虹;陆海蓉;林建华;
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
摘要:
目的:比较琥珀酸亚铁及蚕砂提取物对缺铁性贫血(IDA)孕妇的治疗效果。方法:纳入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正规产前检查的IDA孕妇160例,琥珀酸亚铁组及蚕砂提取物组按1∶1比例分配每组各80例,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并在用药后随访3个月。每月随访1次血红蛋白(Hb)、铁蛋白(SF)、血清铁(SI)、转铁饱和度(TS)值,观察两种药物的治疗效果及副反应。结果:①琥珀酸亚铁组患者的Hb、TS值在用药后1~3月均较入组时明显升高(P<0.05);SF、SI值在用药2个月、3个月后明显高于入组时(P<0.05)。蚕砂提取物组患者在用药2个月、3个月后的Hb值明显高于入组时(P<0.05),在用药3个月后的SF值明显高于入组时(P<0.05);而SI、TS值在入组时、用药1个月、2个月、3个月后4个检测时间点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除琥珀酸亚铁组在用药1个月后,其SI增量与蚕砂提取物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之外,用药1~3个月后Hb、SF、SI及TS增量在琥珀酸亚铁组均明显高于蚕砂提取物组(P<0.05)。③在用药3个月后,琥珀酸亚铁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显著高于蚕砂提取物组(86.3%vs 50.0%,P<0.05),维持用药率明显低于蚕砂提取物组(8.8%vs 47.5%,P<0.05)。④琥珀酸亚铁组患者用药后出现恶心、呕吐、胃部烧灼感、黑便、铁锈味等副反应比例显著高于蚕砂提取物组(P<0.05)。两组患者用药后便秘及腹泻的副反应发生比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治疗IDA中,琥珀酸亚铁的疗效优势显著高于蚕砂提取物。琥珀酸亚铁的明显起效时间为用药后2个月,而蚕砂提取物的明显起效时间为用药后3个月。琥珀酸亚铁的部分副反应比例高于蚕砂提取物。
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  孕妇  琥珀酸亚铁  蚕砂提取物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