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327次   下载 433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早孕期胎儿鼻骨缺失与染色体异常关系的研究
辜秋阳;王佳燕;黄炜然;陈敏;陈敦金;刘新秀;
0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影像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及胎儿医学中心)
摘要:
目的:探讨早孕期胎儿鼻骨缺失与胎儿染色体异常之间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及胎儿医学中心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影像科早孕期超声检查提示胎儿鼻骨缺失的相关资料,分析胎儿单纯鼻骨缺失及其在合并其他超声异常时对诊断染色体异常的价值。结果:高龄孕妇的胎儿单纯鼻骨缺失及合并其他超声异常时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分别为6. 78%和75. 00%,同非高龄孕妇的胎儿染色体异常率(分别为0. 80%和42. 50%)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 05)。胎儿单纯鼻骨缺失的染色体异常率为2. 72%,当合并其他异常指标时,胎儿染色体异常率升至58. 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 01)。胎儿鼻骨缺失在合并颈项透明层(NT)增厚时,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总发生率为60. 81%。当NT>3. 5 mm时胎儿染色体异常率达77. 78%,与NT≤3. 5 mm时的染色体异常发生率(34. 48%)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 05)。结论:早孕期超声检查提示胎儿鼻骨缺失时,需详细的胎儿超声结构筛查评估,当发现合并其他超声异常时,临床医师应向孕妇提供遗传咨询,建议行产前诊断以排除胎儿染色体异常。
关键词:  鼻骨缺失  早孕期  染色体异常  21-三体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