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264次   下载 438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pax1蛋白在子宫颈癌中的表达及与预后的关系
杨文艳;贺桂芳;马莉;卞美璐;向青;原亚莉;
0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实验室;中日友好医院临床研究所生化室;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摘要:
目的:研究配对盒基因1(pax1)在子宫颈组织中的蛋白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探讨pax1蛋白与子宫颈癌预后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中日友好医院2011年8月至2017年10月收治的101例子宫颈癌、120例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及20例正常子宫颈组织(对照组)中pax1蛋白表达水平,分析其子宫颈癌临床病理参数,采用受试者工作曲线(ROC)评估其诊断效能并随访,探讨其与子宫颈鳞癌(SCC)及子宫颈腺癌(AC)预后的关系。结果:①对照组的pax1蛋白表达水平(90. 0%)高于CIN(73. 3%)及子宫颈癌(38. 6%),SCC患者pax1蛋白阳性表达率(20. 9%)明显低于AC(70. 0%)及特殊类型子宫颈癌(100. 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 05)。②ROC曲线显示,pax1蛋白曲线下面积(AUC)为0. 829,诊断子宫颈癌的灵敏度90. 0%,特异度61. 3%。③pax1蛋白阳性表达率与子宫颈癌患者的HPV感染、分化程度、组织类型及脉管浸润有关(P <0. 05)。④SCC患者中pax1蛋白阳性组的生存时间明显高于阴性组(P=0. 040),AC患者中pax1蛋白阳性组的生存时间与阴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589)。结论:pax1蛋白的表达缺失与CIN及子宫颈癌进展密切相关,其诊断CINⅡ及以上的效能较高。pax1蛋白的表达缺失与SCC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有一定的关系,pax1蛋白有望成为监测SCC患者预后的有效指标。
关键词:  子宫颈癌  子宫颈上皮内瘤变  配对盒基因1蛋白  
DOI: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81202966);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