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375次   下载 52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基于人口学及临床特征的妊娠期糖尿病预测模型的研究
陈梦凡;钱婷婷;周梦林;陈丹青;
0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孕妇人口学及临床特征的预测模型对妊娠期糖尿病(GDM)发病风险的评估。方法:收集并筛选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定期产前检查并分娩的14307例孕妇。按一定的比例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确立观察组和验证组,观察组包含了约80%的总样本量,验证组包含了约20%的总样本量。利用人口学特征、临床孕产史等数据,通过Logistic回归统计方法对观察组建立GDM预测模型,并用验证组进行模型验证,得到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计算曲线下面积(AUC),评估预测模型在临床的预测价值。结果:观察组共有11498例孕妇,其中1779例(15.5%)患有GDM。统计分析表明:既往GDM病史、年龄、糖尿病家族史、孕前体质量指数(BMI)、既往巨大儿分娩史和孕产次与GDM发生显著相关(P<0.05);而文化程度、职业、居住地等与GDM无明显关联(P>0.05);把显著相关的临床风险因素纳入预测模型,得到临床评分系统。验证组共有2809例妊娠妇女,404例(14.4%)患有GDM,通过评分系统后得到AUC为0.659。提示临床评分系统对GDM具有一定的预测价值。结论:调查备孕期或早孕期妇女的既往GDM病史、年龄、糖尿病家族史、孕前BMI、既往巨大儿分娩史和孕产次可以预测GDM的发病风险,并在尽早开始生活方式的干预,达到预防或减少GDM发生。
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  预测模型  人口学特征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