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562次   下载 542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回收式自体输血在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术中的临床应用
陈代娟;段霞;游泳;彭冰
0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
摘要:
目的:探讨回收式自体输血在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剖宫产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我院住院因凶险性前置胎盘行择期剖宫产术的70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根据患者术中是否行回收式自体输血分为两组。剖宫产术中行回收式自体输血的患者36例为自体输血组,剖宫产术中未行回收式自体输血的患者34例为对照组。观察两组患者及新生儿的基本情况,术中出血及输血情况,围手术期血液学指标的变化。结果:自体输血组的术中出血量为1850 ml(700~7500 ml);对照组的术中出血量为2000 ml(700~12000 ml),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自体输血组中27.78%的患者术中输注异体血,对照组73.53%患者输注异体血,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自体输血组患者术中自体血回输量为666.5 ml(200~1788ml),自体输血组患者术后住院天数少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围手术期血液检验指标比较,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自体输血组及对照组术前(24~72小时)与术后(24~48小时)的蛋白指标,包括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比较,术后均明显低于术前,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无输血不良反应。结论: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剖宫产术中行回收式自体输血可有效减少患者围手术期异体输血比例及异体输血量,能有效避免同种异体输血带来的潜在风险,同时也节约了血源。
关键词:  回收式自体输血  同种异体输血  凶险性前置胎盘  剖宫产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