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471次   下载 528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小剂量补充叶酸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和血压的影响
王敌;成晨;华丽;张婷;刘彩萍;王少康;孙桂菊;
0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句容市妇幼保健院)
摘要:
目的:探讨孕期不同时机开始小剂量补充叶酸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HDP)以及孕妇血压的影响。方法:在句容市妇幼保健院招募400例待产期孕妇,最终纳入370例孕妇,采用回顾性调查的方法了解孕期开始补充叶酸的时机、剂量及持续时间。根据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诊断标准判断是否患病。根据是否补充叶酸及开始补充的时机将孕妇分为未补充组、孕后开始补充组和孕前开始补充组。采集孕妇入院待产时的血样并测定血清叶酸、维生素B12和同型半胱氨酸浓度。结果:纳入的370例孕妇中12例患有HDP,发生率3.24%,其中未补充组(43例)5例,发生率为11.63%;孕后和孕前开始补充组(250例,77例)分别5例和2例,发生率分别为2.00%和2.60%;3组间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产前收缩压和舒张压3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孕后开始补充组血压较低;但产后血压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未发现血清叶酸、维生素B12和同型半胱氨酸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血压的影响。结论:小剂量补充叶酸可能不仅是通过降低血压和改变血清指标来降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风险。补充叶酸对产前血压有一定的影响,但仍需大样本人群研究进行验证。
关键词:  叶酸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维生素B12  同型半胱氨酸  
DOI:
基金项目: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科研课题(编号:FYX201504)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